羊城晚婚禮顧問推薦報記者李維寧
  一直都ssd固態硬碟在“塌陷”
  當年入化療飲食有哪些珠其實名不副實
  從沒感覺已Ice-O-Matic製冰機躋身珠三角
  1994年10月,廣東省委提出建設珠網站優化江三角洲經濟區,肇慶市端州、鼎湖兩區及高要、四會兩市被劃入“珠三角”。2008年,《珠三角改革發展規劃綱要》將肇慶全市整體納入了珠三角範圍,自此,肇慶“入珠”可謂名正言順!但,能名副其實嗎?
  “我還從來沒有身處珠三角城市的感覺”,王先生是肇慶某文化傳媒公司的老闆、土生土長的肇慶人,上世紀90年代中期至今,他曾到廣州、東莞和深圳創辦文化傳媒類公司。去年春節他回到家鄉創業,有天晚上他喝了酒說出真心話:“如果說肇慶是‘珠三角’,我就不用三番五次跑到廣州那邊開公司了,創業氛圍、經濟環境、思想觀念等與廣州那邊還是有相當距離的。”
  在肇慶某媒體從業多年的張記者直言不諱道,平時到肇慶各縣區採訪,常會聽到鄉鎮幹部說“村裡的年輕人到珠三角打工去了”,那口吻,哪有自己也身處珠三角的感覺呢?
  記者就這話題向十多位肇慶人詢問,有人反詰:“你以為政府下個文件,說你是珠三角了,我們就真的是處在珠三角嗎?”
  受制於基礎、機遇和認識
  肇慶一位學者型官員接受記者採訪時表示,不認同“環珠塌陷帶”的提法。他認為,肇慶就是欠發達或後發展地區,難以避免所謂的“塌陷”。
  “首先是受基礎條件制約”,這位官員表示,肇慶畢竟不在珠三角的腹地,封開、德慶、懷集、廣寧都是山區縣,基礎條件明顯落後於核心地區。據悉,2010年肇慶市公路密度為75.8公里/百平方公里,處於全省最後一名(全省平均是105.3公里/百平方公里)。
  “其次,機遇沒到”,這位官員分析說,發展有個梯度過程,進入2000年代中期,珠三角核心區“經濟外溢”,特別是“雙轉移”等利好政策之下,肇慶才算遇到了良好的發展機遇。
  還有一個原因是“認識水平不到位”。例如過去肇慶提出以旅游發展為龍頭,可是,“光靠旅游支撐不了一個城市的發展”,這位官員說:“直到2003年以後,肇慶才意識到‘無工不富’,肇慶開始建設工業園區,不再提以旅游發展為龍頭。”
  機遇千載難逢
  全力以赴對接西南東盟
  記者瞭解到,《珠三角規劃綱要》出台時,肇慶GDP尚未達千億元,而當時廣州的GDP已是9000多億,廣東省委常委會議專題聽取和研究肇慶工作,要求肇慶儘快進入GDP千億元市行列,儘快成為名副其實的珠三角城市。至2010年底,肇慶追在珠海後面邁入了千億元俱樂部,但惠州已超過江門、珠海了。
  如何讓肇慶“入珠”名副其實? 如今,肇慶緊抓“三大抓手”,全力以赴。
  建樞紐門戶連接大西南
  如今肇慶遇到千載難逢的交通大發展時機。鐵路方面,建設中的貴廣高鐵、南廣高鐵將在肇慶鼎湖區交匯,廣佛肇城際軌道即將通車,還有柳州至肇慶的一條鐵路在規劃中,未來,肇慶將成為鐵路交通樞紐。公路方面,廣佛肇高速公路接駁廣西梧州環城高速,去年底,二廣高速公路最後30公里懷集段通車,還有,環珠三角高速公路等共8條高速公路或通車或建設或籌劃,將讓肇慶真正融入珠三角一小時生活圈。
  今年初,廣東省委書記胡春華到肇慶調研時提出“肇慶要利用各種交通大動脈交匯的優勢,建設成為珠三角連接大西南的樞紐門戶城市”。肇慶一位官員告訴記者:“與珠三角城市相比,肇慶具有連接大西南廣大腹地的地緣優勢,它還連接北部灣與東盟國家。接下來,肇慶將規劃以肇梧、肇賀合作為重點,打造兩廣經濟一體化先行區,以南廣、貴廣高鐵沿線城市為重點,將肇慶打造成為南廣、貴廣“高鐵經濟帶”的商品集散中心,還將圍繞打造成為珠三角對接東盟自貿區的重要節點目標,申請設立‘中國-東盟自由貿易產業合作先行先試區’,‘中國-東盟國際商務區廣東分區’,建設‘珠三角(肇慶)·中國-東盟物流行業合作對接基地’等等。”
  “一主兩翼”發力產業園
  “粵東西北發展,差距、潛力、出路都在工業”,肇慶目前重點打造“一主兩翼”產業園區,即肇慶新區、粵桂合作特別試驗區(封開)、廣佛肇經濟合作區(懷集)三大發展新平臺。肇慶新區於2012年10月正式掛牌成立,以“國家低碳綠色發展示範區、珠三角健康宜居理想城市和肇慶市行政文化中心”為戰略定位。
  國內首創的跨省合作“粵桂合作特別試驗區”位於肇慶、梧州兩市交界,兩市各劃50平方公里,把共同打造西江經濟帶、推動經濟發展合作區建設、加快交通基礎設施對接、全面深化產業合作、加強科技創新、環境保護、旅游、社會事務合作等作為重點合作內容,收益按比例分享。
  位於懷集縣的廣佛肇經濟合作區,致力於打造成廣州、佛山、肇慶三市優勢互補、互利共贏、協同發展的合作示範區。規劃面積約200平方公里。其中,首期規劃50平方公里,是承接廣佛產業轉移的主要區域;二期工程重點建設現代物流基地,計劃打造成珠三角連接東盟、大西南的物流中轉站;三期工程重點建設省際邊貿工業區,打造農業觀光區。今年1月,合作區正式升級為省級戰略。
  李維寧  (原標題:將成樞紐門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qgoirkfrhcp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