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晚報訊 脊柱結核病存在耐藥性強、致殘率高、治療難度大等特點,不少患者很痛苦。第三軍醫大學西南醫院承擔的脊柱結核治療關鍵技術及臨床應用,可幫助95%的患者治愈,還能節省費用。該項目獲得此次獎勵大會的科技進步獎一等獎。
  據2012年世界衛生組織報告稱:全球結核疫情嚴重,印度和中國是病例最多的國家,占全球近40%。重慶市結核病發病率基本上每年都有四五百例。
  西南醫院骨科主任許建中教授介紹,這跟重慶氣候有很大關係。他說,重慶日照量在國內屬於最低的地區之一,沒有充足陽光,空氣濕潤,維生素D缺乏,“形象一點講,就比如皮鞋一個冬天不擦就要長霉,這就是結核桿菌滋生的條件。”
  “脊柱結核病,95%都是由肺結核轉化而來。”許建中介紹,脊柱結核為繼發病,原發病為肺結核、消化道結核或淋巴結核等,經血循環途徑造成骨與關節結核。脊柱結核約占結核病3%~5%。
  “脊柱結核病的治療難度主要在於不少患者對有些結核藥物有耐藥性以及傳統手術治療易感染、創傷面積大等。”許建中說,他和他的團隊率先在國內成功研髮結核耐藥快速診斷基因芯片產品及配套設備,剋服了標準化療的缺點。
  利用設備,醫生首先對患者進行快速的耐藥檢測。患者只需等待6個小時,以前至少需要等待3個月。
  他們針對基因芯片的檢測結果,看能否通過藥物就達到治愈的目的。目前,他們採用個體化方案成功治療了880例脊柱結核,治愈率提高至95%。
  許建中還說,傳統的手術方式是先從正面開刀清除病竈,再將患者翻過來,從背面打釘子固定脊柱。他們在國內首次成功研發解剖型腰骶段前方鎖定釘板產品,直接從正面動手術、打釘子,不需要前後都動刀。
  至於治療費用,許建中說,少的幾千元,嚴重患者費用在6萬元左右。
  據瞭解,目前,許建中團隊提出的脊柱結核個體化綜合治療的理念獲得行業內廣泛認可,基因芯片法檢測脊柱結核耐藥在國內近100家專科醫院、綜合醫院推廣,解剖型腰骶段前方鎖定釘板在國內10餘家醫院推廣。
  重慶晚報記者 張水紅 賀懷湘 攝影報道  (原標題:基因芯片快速診斷脊柱結核)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qgoirkfrhcp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