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26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加快發展現代職業教育工作,提出創新職業教育模式,建立學分積累和轉換制度,打通從中職、專科、本科到研究生的上升通道,引導一批普通本科高校嚮應用技術型高校轉型。
  人力資源部研究院勞動科學研究所研究員張麗賓對21世紀經濟報道記者表示,職業教育實施市場化改革,將牽一發動全身,從根本上促進大學生就業問題解決,同時也將促進中國人力資源的加快開發。
  “這使得我國從人力資源‘大國’向‘強國’轉變,各個教育市場將會產生巨大的變動。” 張麗賓說。
  截至2012年,全國普通高等院校中,本科1145所,高職專科1297所。2012年普通高等院校中本科畢業生303萬,專科畢業生320萬。這意味著,目前高職專科與本科,無論是學校數還是學生人數,基本平分天下。
  但是就業難的問題,卻主要集中在本科學歷應屆畢業生。
  以中國社科院對2013年應屆大學畢業生的調查為例,2013年全國應屆畢業高校本科畢業生達699萬人,其中重點本科畢業生就業率為80.5%,普通本科畢業生就業率為77.7%,兩者都大大低於高職專科畢業生91.9%的就業率。
  然而,儘管高職專科畢業生的就業率較高,但是在社會上卻“低人一等”。最簡單的例子是,如果一個高職專科的學生,要讀重點大學的本科或者研究生,並無報考資格。高職學生上升通道狹窄使得普通居民家庭一般都傾向於子女報考本科院鞋尤其是重點本科院校。
  對此,21世紀教育研究院副院長熊丙奇指出,重點本科院校招生比例不到10%,但是人人都想上重點本科,即使未來招生比例再擴大,達到15%,仍解決不了就業問題。
  2月26日的國務院常務會議提出,要確立職業教育在國家人才培養體系中的重要位置,促進形成“崇尚一技之長、不唯學歷憑能力”的社會氛圍,激發年輕人學習職業技能的積極性。
  根據國務院常務會議精神,國家還將創新職業教育模式,擴大職業院校在專業設置和調整、人事管理、教師評聘、收入分配等方面的辦學自主權;建立學分積累和轉換制度,打通從中職、專科、本科到研究生的上升通道;引導一批普通本科高校嚮應用技術型高校轉型;積極推進學歷證書和職業資格證書“雙證書”制度。
  “這樣很多二本(一般本科院些就不必要拼命向重點本科院校轉型了,可以直接轉向職業教育。職業教育將得到平等發展機會。”熊丙奇說。
  張麗賓表示,職業院校今後應該可以自己設專業、自己編教材,學校的老師也需要到大型企業接受培訓,以便解決目前職業教育與實際社會需求不匹配的問題。政府需要更好地做好引導,促進職業人才的培養,讓企業和企業人士願意到職業高校授課。 (記者 定軍)  (原標題:國務院:擴大職業院校辦學自主權定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qgoirkfrhcp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