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克蘭政局22日發生急劇變化:反對黨主導議會並通過釋放前總理季莫申科、解除亞努科維奇總統職務等一系列決議,但總統亞努科維奇通過電視節目表示,議會所有的決議都是非法的,他不打算辭職。
  烏克蘭議會22日上午召開特別會議。副議長科舒林斯基在會上宣佈,議長雷巴克因“健康原因”辭職,第一副議長卡列特尼克也宣佈辭職。此外,亞努科維奇所在的地區黨議會黨團當天又有多名議員宣佈退黨。
  地區黨在450個議席的議會中原本控制208個議席,但自本月18日局勢惡化以來已先後有40餘名議員宣佈退黨。在22日議會一系列表決中,很多地區黨議員選擇支持反對黨的提案。
  雷巴克辭職後,烏克蘭議會立即選舉反對黨祖國黨領導人圖爾奇諾夫為議長。圖爾奇諾夫現任祖國黨第一副主席、祖國黨議會黨團副主席,於2007年至2010年任烏政府第一副總理,是季莫申科的重要政治盟友。
  圖爾奇諾夫當選議長後,議會隨即高票通過立即釋放季莫申科的決議。他在表決前對與會議員說,季莫申科正“面臨危險”,因此需要立即獲得自由。
  季莫申科當天下午獲釋。烏克蘭法院2011年10月認定季莫申科出任總理期間濫用職權,干預烏克蘭與俄羅斯之間談判,導致烏方高價進口天然氣,損失近兩億美元,判處她7年監禁。但季莫申科聲稱其入獄是政治對手亞努科維奇實施的政治報複。輿論普遍認為,季莫申科此時獲釋,將置亞努科維奇於更加被動的政治困境。
  隨後,議會又通過一項重大決議,宣佈總統亞努科維奇“自動喪失職權”,並將於5月25日提前舉行總統選舉。
  當天,離開基輔到哈爾科夫“視察”的亞努科維奇接受當地電視臺採訪時強調,他是合法民選總統,不會辭職,不會離開烏克蘭去其他地方。他使用“政變”來形容發生在基輔的事態,稱議會通過的所有決議都是“非法”的。
  烏克蘭政府同日發表聲明稱其目前運轉正超並表示,在議會通過有關新政府的決定後,現政府將根據憲法和其他法律確保權力平穩交接。聲明說,議會作為最高立法機構正在履行職能,局勢在合法的立法機構框架內是可控的。
  烏克蘭武裝力量總參謀長伊利英當天發表聲明說,他不會下達“犯罪性命令”,烏克蘭武裝力量忠實履行憲法賦予的使命,不會卷入國內政治衝突,軍方領導人完全按照現行法律要求行事,官兵位於常駐地,正按照計劃執行日常任務。
  目前,反政府組織聲稱已經控制總統府。一些示威者手持警棍和盾牌在總統府和一些主要政府機關前“巡守”。
  綜合新華社電
  (原標題:烏克蘭議會“解除總統職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qgoirkfrhcp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