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方今報記者 李亞林/文 見習記者 張歡歡/圖
  從基層鄉鎮乾起,再到縣政府分管公檢法,繼而投身教育戰線3年……這一路走來,對孟津縣教育局局長陸鄉靈來說,豐富的閱歷讓他對基層教育出路有著更多角度的思考,“教育這一塊,我感覺是沒有上限的,好的沒有上限,差的卻有底限。”這是陸鄉靈眼中的教育。
  守住教育的一方“天和地”
  這一年,投資2億元的孟津育才實驗學校開工興建;這一年,投資1.5億元的孟津縣職業教育中心順利招生開學;這一年,孟津一高成功加入北大附屬實驗學校行列;這一年,孟津全縣培訓100名中小學校長、100名幼兒園園長、100名優秀班主任、100名中小學骨幹教師,在教育戰線打造“四個一百”工程……
  這一嶄新的孟津教育新面貌,在孟津縣教育局局長陸鄉靈看來,都與“開放”兩個字相關,他將之總結為開放招商、開放引智、開放培訓。
  今年是陸鄉靈任職教育局局長的第三年,他坦言自己“挺有壓力”。在他看來,教育有三大主題,即質量、安全和穩定。“如果把質量比作天,那麼安全穩定就是地。質量是老百姓對我們的要求和期望,安全穩定是縣委、縣政府對我們的要求”。
  陸鄉靈說,如果質量上不去,“天要塌”,會遭到老百姓的唾棄,如果安全穩定出問題,“地要陷”,要受到縣政府的責任追究。為避免“天塌地陷”,孟津縣教育局提出了“二次創業,三年崛起”,並沿著這一發展思路穩步往前推進。
  “強化教育機制創新,加強城鄉薄弱學校建設,加快規範化學校建設步伐,促進教育均衡發展,教育教學質量平穩較快提升。”在向孟津縣委、縣政府的2013年度工作彙報中,陸鄉靈這樣總結。
  作為一名教育局局長,陸鄉靈心中畫著一幅別樣的“地圖”,這幅地圖由“高中教育”、“義務教育”、“職業教育”、“學前教育”和“安全穩定”5個板塊構成,並時刻提醒著他去描繪。
  不懈奔波,助力高中教育再上“新臺階”
  今年11月份,孟津一高“牽手”北京大學,成功加入北大附屬實驗學校行列。在陸鄉靈看來,這標志著該縣的高中教育借助優質教育平臺又跨上了新的臺階。
  陸鄉靈說,這一次成功“牽手”,他和縣領導前後到北京奔波了10多次,旨在分享北大優質教育資源、先進教育理念和科學管理方法,更好地用北大精神激勵發展,用北大影響擴大發展,用北大理念引領發展,用北大資源創新發展,“我們也有信心通過三年努力,讓北大教育成為孟津現象”。
  今年,孟津縣政府投資150萬元為孟津三高、四高安上了空調,使全縣高中階段取暖降溫得到了徹底解決。普通高招中孟津一高再次蟬聯洛陽全市各高中第一,勇奪洛陽市高招“十連冠”。孟津一高考生李根以總成績678分勇奪洛陽市理科狀元,張恩浩獲洛陽市理科第三名,分別被清華大學和北京大學錄取。
  前一段時間,陸鄉靈出差到北京,在和清華大學招生辦負責人交流中,對方誠懇地告訴他,很感激孟津把連續三年的洛陽理科狀元都送到了清華大學,“如果你們再努力的話,將給你們當地一個優質生源基地的資格”。
  “對孟津教育戰線來說,開放帶來了新面貌,擔當換來了百姓樂,創新迎來了大變革。”陸鄉靈說,但他更認可的是孟津教育幾年來一步步的發展壯大,還有孟津教育的精神,即“敢想敢乾敢擔當,創新創業創一流”。在他看來,這樣的精神才使得孟津教育走向可持續發展的道路。
  擔起責任,破解學前教育的短板
  “如果高中教育是我們的優勢的話,那職業教育、學前教育就是孟津教育的短板。”陸鄉靈直言,如何把職業教育、學前教育抓好,解決上學難、入學貴、入園難這些實實在在的問題,是今年他工作的一個重點。
  有了難題,就要想破解之道。過去,孟津縣5個職業高中分佈在該縣的5個鄉鎮,通過兩年努力,該縣縣政府與河南御園置業有限公司合作新建的職教中心順利建成並投入使用,5個職高實現了優化整合,學生的學習環境得到了極大改善。
  在發展學前教育這一塊,陸鄉靈就此提出了“四個結合”,就是把幼兒園建設與縣村社區建設相結合,與縣城新區建設相結合,與小學附屬幼兒園建設相結合,與民辦幼兒園提升改造相結合。
  陸鄉靈稱,孟津縣委、縣政府對此很重視,並提出建立長效機制,通過勞務派遣的形式,面向全縣招了60名具有幼師教育資格的教師。這些教師的工資由幼兒園收費來支付,“三金”則由當地政府承擔,至此,該縣的學前教育發展邁出了堅實一步。
  “查校長崗、聽老師課、吃學生餐”
  12月24日中午時分,在孟津一高忙完工作的陸鄉靈來到該校食堂用餐,一行的工作人員也很自然地和學生一塊排隊打飯。陸鄉靈告訴記者,在孟津縣教育局這已經成為常態,叫做“查校長崗、聽老師課、吃學生餐”。
  “聽老師課,雖然像是濫竽充數,但對我們是種學習,同時對教師也是一種欣賞。”陸鄉靈坦言,吃學生餐,不但是作風轉變,更重要的是拉近教育管理者和師生之間的距離,也能瞭解到學生吃的飯菜質量如何,有沒有安全感,價格合不合理,這就是目的。
  教育不但是一個慢活兒,還是一個細活兒。陸鄉靈說,該縣教育局制定了“十大安全機制”,比如課勤查詢機制,課堂查座位、就寢查床位,晚上熄燈時如果床位沒人,立馬與家長聯繫,並及時做出應對處理,以減少安全事故。
  在孟津教育的“創新管理機制”中,對教師提出了五不准,不准變相體罰學生,不准上課期間接打電話,不准有償家教等。在陸鄉靈看來,這五不准只是一種底線,但作為教育工作者又何止這五不准。“對我們局機關提出了三要求,查校長崗,吃學生餐,聽老師課。校長的工作崗位在哪兒?就是在學校,校長不是外交家,而是教育家,陣地就在學校,所以我們下去工作,首先就查校長在不在崗”。
  “教育舞臺小、觀眾多”的使命感
  “教育需要家庭教育、學校教育、社會教育三位一體,只有學校教育也是不行的。”任孟津縣教育局局長之前,陸鄉靈在該縣縣政府負責公檢法工作,每年都要去看守所,看到一些孩子在裡面,他感到很心疼,並認為這都是教育上的失敗,都是教育的責任。
  陸鄉靈說,由此他感到了教育的責任和壓力,同時也感覺到教育不單單是學校的問題,與社會、家庭都息息相關。“在我們的權限範圍,想抓家庭教育,只有建好家長學校,我們獲得了‘河南省家庭教育名片縣’的稱號,我感覺它對學校教育是個非常好的補充”。
  今年暑假,孟津縣教育局拿出10萬元,讓幾十名教師參加家庭教育培訓,獲得家庭教育指導師的認證,希望以此來把家長學校辦好,“家長學校辦好了,家長委員會成立了,我們按政策走了,就會得到各方支持”。
  在陸鄉靈心中,今年一年的工作,讓他更加明晰地看到,孟津教育應“做強高中教育、做優義務教育、特色職業教育、整合學前教育”。他覺得,2013年對於他是改革創新的一年,也是務實重乾的一年,遺憾的是感覺對之前的工作仍有不滿足,“教育舞臺小,觀眾多,老百姓都在期待著通過教育讓下一代成為棟梁之才,而這不但是我們的動力,也是使命”。一鍵分享到【網絡編輯:李鵬勛】【打印】【頂部】【關閉】
     (原標題:這一年我為“孟津教育合力”點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qgoirkfrhcp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