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新聞網成都12月23日訊(郭翠西裝外套翠 記者陳天樂)2013年12月10日,省委省政府宣佈四川航空集團幹部任免決定:藍新國不再擔任四川航空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董事職務,王鳳朝為四川航空集團有限責任公司董事長、黨委書記,不再擔任四川航空集團有限責任公司總經理職務,李海鷹擔任四川航空集團總經理一職。
  作為成都航空創始人之一,藍新國對國產民機事業、對成都航空具有深厚的感情,他的民航生涯,充滿了傳奇色彩,而他在退休時那句“我希望將來有一天,我們中國自己製造出國產大飛機”的願望,也房屋二胎觸動了千千萬萬民航人的心。
  四川新聞網記者專訪到前川航集團董事長藍新國,他表示,即使退休了也將繼續關註國產民機事業的發展。藍新國告訴記者,他願望是:“希望將來有一天,我們中融資國自己製造出國產大飛機。”
  川航msata掌門退休:傳奇人生鑄就輝煌
  藍新國15歲當兵,34歲就進入師職領導崗位,併成為空軍最年輕的特級飛行員,多次立功受獎。1996年6月藍新國任川航總經理以後,川航連年保持飛行安全,並實禮服現連續16年盈利,事故萬時率為零,事故徵候萬時率低於民航平均水平,川航先後獲得“四川省安全先進集體”、中國航空安全最高榮譽“金雁杯”、“全國民航安全飛行先進單位”等諸多榮譽,川航在藍新國的帶領下,由最初的負載纍纍,到2012實現收入過百億、旅客運輸量繼2010持續突破千萬人次,成為了國內繼國航、東航、南航、深航後的第五大航空公司。
   成航創始人之一:攜手共圓“國產民機夢”
  而藍新國與國產民機的緣分,與成都航空的緣分,還是始於2009年7月的一封信。 2009年7月8日,控股鷹聯航空的四川航空集團公司董事長藍新國給時任中國商飛公司董事長的張慶偉寫了一封信,信中說到,“……航空製造業與運輸企業合作是一個高瞻遠矚的大產業鏈合作,必須要有大氣魄、大智慧、大胸襟。要做就做好,目標瞄準國產——西部——支線——大網絡——大飛機。”就是這樣一個普通的清晨,一封情真意切的書信,有了國產ARJ21飛機全球首家商業用戶-----成都航空的誕生。
  2010年1月,在中央、省、市相關方面的大力支持下,由中國商飛、川航集團、成都交投共同投資成立的成都航空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成都航空開創了國內央企、省企、市企聯合辦企的先河,而成都航空最重要的使命,就是實現國產新支線飛機ARJ21的商業運營。在成都航空成立慶典上,藍新國感慨萬千,滿懷激動,若不是當初的那封信,難有今天民機事業在西南大地的落地生根。懷著激動的心情,藍新國與當時的省市領導及中國商飛領導一起見證了成都航空的成立。
  如今的成都航空歷經三年多發展,已經實現了由民營企業到國有企業的成功轉型,並連續2年獲得全國“安康杯”,企業實現持續盈利,實現了國有企業增值保值指標超過600%。目前進入快速發展階段的成都航空,空客機隊已達到11架,由最初的500餘人增加到1200餘人,公司將“安全、快速、和諧”發展作為新的發展宗旨,強調開展戰略管理和企業文化建設的重要性和緊迫性,成都航空新基地建設工作也在逐步推進,當初將成都航空定位為國家民機的實驗基地、運營基地、實訓基地、技術支援基地和示範基地的藍圖正在逐步實現。
  做為公司的股東之一,藍新國時刻關註成航的發展。2011年12月10日,藍新國作為省委宣講團成員專程來成都航空作黨的十七屆六中全會及省委九屆九次全會精神宣講報告,作為股東單位負責人,他就自己的經驗,對成航的戰略發展、文化建設如何與黨的路線方針結合提出獨到的見解;2012年度,《成都航空報》創刊,藍新國親自寫下創刊寄語,希望成航“讓國產大飛機走向市場,讓民航強國展開更有力的翅膀”;2013年度,藍新國在回山東青島老家返程時專門選擇成航航班回川,他要親自感受成航發展,在航班上,他不顧身體的疲憊,親自寫信表達了對成都航空發展的贊譽之情,感謝信中寫道:“成航讓我倍感親切,我感受到公司的管理和服務工作又上了一個新臺階。特別是近幾年安全、效益、服務都令人刮目相看,成績斐然,讓各家股東十分滿意。這成績歸功於領導班子和全體員工的辛勤勞動和艱苦拼搏及不斷創新,大家辛苦了!相信公司今後更美好”!
   心系民機事業:希望中國製造出國產大飛機
  退休時藍新國還掛念著國產民機事業,退休大會後,藍新國來到川航1983年引進的第一架飛機——國產運七飛機前,和這位“老戰友”合影留念,飛機前,藍新國仰望五星紅旗,自己也潸然淚下,他說出了自己的願望:“我希望將來有一天,我們中國自己製造出國產大飛機”。
  早在2011年10月21日,藍新國便代表川航與中國商用飛機公司簽署了20架C919大型客機的訂單協議,而即將拉開帷幕的2014年,正是國產新支線飛機—ARJ21預計交付全球首家商業運營客戶——成都航空實現商業運營的元年,對此,成都航空總經理隋明光表示,目前,成都航空接機準備前的各項工作正在穩步推進,成都航空一定不辜負藍新國及各位股東的期望,不辜負全國人民的期望,全體成航人必將踏著民航前輩的足跡,披荊斬棘,奮勇向前,讓“國產—西部—大網絡—大飛機”的夢想早日實現。  (原標題:藍新國卸任川航集團董事長 將繼續關註國產民機事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qgoirkfrhcp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