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晶報記者 孫景觀設計妍 通訊員
   二胎唐成茂 昌建/文、圖
   每到年底,深圳就會颳起一股溫暖的關愛之風,巴里島沙井自然是這股暖流的其中一個分支。記者從沙井街道獲悉,從2010年起,該街道就在全省試點首創“留守兒童關愛日”,如今該項目已經成為沙井一塊閃亮的愛心“品牌”,並形成省市共同關註的“沙井模式”。“大愛沙井”處處流淌著互愛互助樂於奉獻之歌。
   關愛景觀設計留守兒童,
   “沙井模式”融資受關註
   每到假期,沙井都會迎來一群“小候鳥”,他們的父親或母親在沙井工作,平時無暇顧及他們。到沙井後,他們不僅能與爸爸媽媽團聚,還能與小伙伴們一起游覽景點、學英語、學歌舞、做趣味游戲……
   沙井街道勞務工超過130萬,怎樣讓勞務工們安心生活工作?沙井街道於2011年在全省首創“留守兒童關愛日”活動,更把每年的7月12日定為“留守兒童關愛日”,讓留守兒童感受到關愛。
   儘管該活動首創於2011年,但從2010年開始沙井街道就已經在東勝電機廠進行試點,由街道辦出資組織孩子們去深圳市內游玩。社會各界將沙井做法稱為“沙井模式”。
   讓勞務工共享發展成果
   沙井街道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沙井街道勞務工服務中心繼2011年舉辦“將關愛送進廠區”活動後,陸續推出“將關愛送進社區”等系列活動,為廣大來深建設者送去關愛。
   近年來,沙井街道以深厚的歷史文化底蘊為基礎,推動文化惠民落到實處,尤其是不斷豐富企業文化。該街道先後組織舉辦了“勞務工萬人同樂賀中秋”、“優秀勞務工與父母歡樂團聚”等系列活動,豐富了廣大來深建設者的精神文化生活。
   愛心從“沙井”起航
   在沙井某社區,居民們每天都可看到下麵這幅溫馨的畫面:一輛輪椅緩緩推啟,車上坐著一個頭髮梳得整齊、穿著乾凈朴素的老人,後面跟著她的兒子。老太太叫朱觀娣,今年已經100歲了,在後面推輪椅的,是她的殘障兒子賴必良,今年也已經70歲了。在南粵孝子黃舒的故鄉沙井街道,他被人們視為“現代黃舒”,他的孝行感動著鄉裡鄉親。
   這隻是“大愛沙井”的一個縮影。在沙井,愛已超越了地理界限,從這裡向全國傳遞。
   上世紀90年代,沙井“誕生”了一個以曾柳英為代表的扶貧幫困的愛心群體——“愛心一族”協會。18年來,協會募款超過1000萬元,捐助了7所學校,捐建3座橋,幫助過全國各地不計其數的困難群眾。
   商丘小伙王強2009年正式加入深圳義工組織,先後資助了27個孩子,如今,王強是沙井街道兩新黨組織西環片區黨總支文體委員、沙井街道沙二聯合黨總支書記。為資助更多的孩子,目前他兼職兩份工作。
   在遙遠的甘肅岷縣、漳縣,那裡山清水秀,但百姓生活卻很貧苦。沙井愛心人士鐘華生不僅自己心系當地孩子的讀書問題,還聯繫了一批愛心人士共同為貧困地區建學校、斷窮根。此前,鐘華生兩兄弟已在甘肅、貴州、四川、重慶等地捐建29所希望小學,他的企業的員工捐建了7所希望小學,他和香港愛心人士徐憲清發動社會力量捐建了近千所希望小學。鐘華生等愛心人士的“愛心版圖”在一天天擴大,他們用大愛為大山的孩子編織希望和夢想。  (原標題:“大愛沙井”感動深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qgoirkfrhcp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