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雪芹家傳珍本《龍川略志》《龍川別志》 申冉 攝四庫底本之一的《雪磯叢稿》封面上的藏書印 申冉 攝
  中新網南京12月1日電(記者 申冉)“乾隆四庫底本目前留存的僅300多部,南京圖書館館藏的也就兩本。”今天,曾引起海內外收藏界軒然大波的蘇州顧氏“過雲樓藏書”首次在南京圖書館“合璧”免費公展。據介紹,大部分展品系首次“出閣見光”,不少都是世上無雙的珍品孤品,此次展出可謂該套古籍珍本自去年在江蘇“團圓”之後規模最大、展出品最全的一次展覽。
  去年,古籍善本“過雲樓藏書”以其2.16億元的天價競拍金一夜之間震驚海內外收藏界。此後更有“一波三折”的“京蘇爭購戰”引得社會關註:
  2012年6月4日,江蘇鳳凰集團以天價競得蘇州顧氏“過雲樓藏書”;同年6月11日北京大學決定行使優先購買權,並從社會捐贈募集收購過雲樓;當月20日,國家文物局介入“京蘇爭購戰”,拍板“過雲樓”重歸江蘇,與南京圖書館的其餘四分之三“過雲樓藏書”團聚。
  “此次的展出堪稱對‘過雲樓藏書’最精華部分的一次全貌性巡禮。”南京圖書館歷史文獻部主任陳立如此向記者介紹,不僅囊括了去年鳳凰集團天價競拍下的、聞名天下的《錦繡萬花谷》代表書冊;還有南京圖書館館藏,去年剛剛被中國古籍保護中心公佈為“古籍普查重要發現”的《龍川略志》、《龍川別志》,以及“人間罕見”的珍本孤品《乖崖張公語錄》等精選書目。
  據介紹,由於過雲樓藏書不僅價值連城,更有深厚的文化底蘊和史上罕見的鑒賞價值,所以,此次的展出品都是經過了特別的精挑細選,尤其是如何展示讓觀者一目瞭然每部古籍的特點特色也頗有考究。
  “乾隆四庫底本目前留存的僅300多部,南京圖書館館藏的也就兩本。”南京圖書館館員李培文向記者特別介紹了一本沒有翻開書頁,只留封面供給參觀的古籍,“這部《雪磯叢稿》作為四庫底本最為特別的地方就是書面上的這枚藏書印,這是當年乾隆‘翰林院’的書印,代表其曾作為乾隆皇帝為修四庫全書而徵用的書籍,上繳到皇家書房翰林院。”
  “當年乾隆為修編四庫全書,廣向民間徵書,當時說的是修編完了就還給所有者,但實際上這些珍本書籍都留在了翰林院里。直到清末八國聯軍進了北京城,位於東交民巷的翰林院被一把大火燒了,所藏書籍均付之一炬,唯有少量流散於外的得以幸免。”李培文向記者娓娓道來了這部《雪磯叢稿》的傳奇經歷和珍貴之處,“這本書上留下了大量當年翰林院學士修訂的筆跡,包括對一些皇家諱忌、大逆不道的言語的刪減修改,都可以看到。”
  據陳立介紹,該館已經初步完成了館藏四分之三過雲樓藏書的書目整理,正在儘快籌備出版工作。此外對藏書的數字化工作也在有條不紊的進行中。
  而同日出席此次展覽開幕儀式的江蘇鳳凰集團董事長陳海燕,也向媒體介紹了該集團去年拍下的四分之一部過雲樓藏書的最新情況:據介紹,該集團將於今年年底出版這部分藏書的總書目;此外,過雲樓藏書中的精品《錦繡萬花谷》,也將加緊數字化工作,預計將於法國阿歇特出版公司合作,明年面向全球出版發行。(完)  (原標題:過雲樓藏書最全“合璧”公展 大量珍品首出書閣見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wqgoirkfrhcpw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